從去年九月就在上的配音班終於最近要結業了,
仔細想想感覺還真是漫長但是說實話卻覺得總是學得不夠,


一路走來,真的覺得配音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佩轝老師曾經說過有四個必會得技能,

而且我們不只要會還要把他們練成本能,

這四個重要的技能就是:

正音、對嘴技巧、聲音表情、變音技巧。

而這四項誰最重要誰次重要,對每個老師來說都有些許的不同

有的老師注重正音和聲音表情

有的老師重視對嘴和聲音表情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四個都是相當重要的技能

因為不管缺少那一樣你都不太可能順利進入配音圈


這其中,正音

是對我們來說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練習的,

平時說話說慢一點、多用點力、講標準一點

這樣下來,國語就會慢慢的進步的,

不但如此聲音也會變得比較好聽,聽起來會比較有誠意(?)←誠意?老師說的

總之就是隨時要警醒,不是禱告而是說標準國語!

然後每天要花半小時以上的時間做配音方面的練習

最簡單的就是找對象來模仿

例如說

要學主播的播報方式、口條

用聯合報的社論來練正音

旁白配音和戲劇配音的話就是要先將字幕抄好然後跟著練習

說實話還真是很難呢~!

(話說我除了平時說話有在注意以外,其他幾乎都沒做到.....真是....糟糕呀!)

還是要再多督促自己才行!!


至於其他三項除了上述的一些方法可以幫助練習外,

很多都是要靠經驗和跟班的(話說我膽子這麼小~跟班有難度吧ˇˇ)


在經過丁芳老師(正音)、林協忠老師(聲音表情)、王冠蓉老師(廣告配音)、

姜瑰瑾老師(旁白配音)、王彼得老師(初級配音、電影配音)、

邱佩轝老師(生涯規劃與展望、變音技巧)、孫德成老師(戲劇配音)、

李香生老師(影集配音、卡通配音)的種種訓練之後......我們終於進入了最後的成果錄製


在這其中,算是有喜有淚吧!

一堂幾乎毫無間斷的說話練習發音;

上課一開始會先來個狂笑狂哭的聲音表情,

最後老師還讓我們表演了一個昆蟲兄弟二部曲的小小廣播劇(?)當作小結;

想要把所有知識經驗都分享給我們的廣告配音,

這門課告訴我們廣告是比戲劇還需要豐富的情感,

不然又要怎麼打動消費者呢?

看稿要快很準的旁白配音,

看著稿又不能照著稿唸得難度

字句不差又不能置身事外的表現能力

還有讓大家幾乎全死的那句「所以,我才有空,坐下來,寫這本書」對嘴;

要求我們台詞都要背下來的初級以及電影配音,

首先是看一次要300元的第一堂課,在第二堂飛快的漲價為一句300元

(我還擔心是不是第三堂會變成一個字咧~!!  XDD)

「原本還以為你有多可怕呢,想不到長得還蠻帥的(媚笑)」

唸成其一「原本還以為你有多帥呢,想不到長得蠻可怕的」

還有其二「原本還以為你有多帥呢,想不到長得不怎麼樣」的初級配音

還有,把「不是說要為你爸守爐」

唸成其一「不是說要為你爸守墓」

以及其二「不是說要為你爸守靈」的電影配音

歡笑有趣的王老師的課;

告訴我們很多努力方法的邱老師;

讓我們嘗試許多不同角色詮釋的戲劇配音;

還有最後注重表現有沒有到味的影集配音,

翻譯翻得爛要有自己改詞能力的影集配音,

要吼就要真的吼出來,就算破音也好得影集配音。


終於~從一月五日開始我們進入了最後的結業作品錄製

(因為某些因素,所以卡通配音似乎合併在結業作品裡面一起上了)

這是結業的作品是要錄神奇寶貝第一代的23集,

主旨是小智一行人要去幽靈塔收服幽靈神奇寶貝。

目前我被分配的工作是:小囉囉的小次郎和一直笑個不停的鬼斯通

兩個都相當有難度,

第一      雖然小次郎看起來很斯文但是還是要用稍微男性化的聲音吧!(這是一大挑戰)

第二      像個瘋子似的幾乎從頭笑到尾的鬼斯通,就是要訓練我的肺活量就是了~(囧)

但這些都不是讓我感到壓力的原因

我感到壓力的是.........

小次郎的聲優是讓我有了「尼爾效應」的三木先生

鬼斯通的聲優是幾乎與光樣同等級的大咖森川先生

雖然個人對森川的聲音沒有特別偏好但是...

怎麼每一個都是大人物呀~~!!

偏偏這一集裡面五個大人物有兩個要我來負責(小西不知道算不算,勉強加進去啦)


啊~~~壓力好大呀!!(內心的吶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