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一,我們診所小小地趕了一下中元普渡的列車,
當然,身為基督徒的我全程都盡可能的不要主動去幫忙

——畢竟這還算是敬拜別神的一環啊~(遠目


雖然看著大家稱著上班有空閒的時候到樓上雙手拿香祭拜,
心裡不經泛起一絲疑問......

 

不知道雙手拿著香的他們心裡是抱著怎樣的意念去祭祀的呢?
是平安感謝、害怕恐懼又或是其其他他的意念呢?
在這祭祀結束後....內心又是否真的平安??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
現代的社會中又有幾個人是真的瞭解中元普渡的祭祀禮儀和常規呢?


當初在預備祭祀時,護理長曾和我說她對這種事一翹不通,
這也讓我想起樓下運動中心的店長年初在燒紙錢的時候她也是對這方面的儀式不甚瞭解,
甚至不太清楚為什麼要這麼做......

好在(?)我們診所有位平常有在祭拜的阿姨才順利的讓普渡結束。
照這樣來看,也許...等到我們都上年紀後也就沒有人在做什麼中元普渡了,
不是因為大家都回轉歸向神,而是大家喪失了普渡的核心。
不知道為什麼.....我卻突然為這在時間的洪流之中慢慢消失的普渡儀式感到惋惜....
因為這本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可是這也是上帝所不喜悅的。
那麼...這種文化是應該被消除的嗎??

 

相信猶太人並不會有這種困擾吧!
因為他們的文化與信仰是一體的!
當初上帝如何帶領他們遷移埃及、走過紅海、如何征戰列國.....
這一切的一切都刻劃在他們的歷史與文化中。

 

可是這對我們這些外邦人卻不是這樣,
我們的先祖並沒有如以色列一般經歷上帝,
縱使現在我們被上帝所揀選、有幸成為祂的兒女,
那那些中國民間傳說、那些假神對我們來說就變成可惡的了嗎?
雖然我從來沒有相信過,但是這些與我們文化並存的假神們...我們又該如何理解它?
如果去掉他們後那些祭祀、那些儀式最初的意義是否又會消失?

 

也許這個疑問...有一天上帝會告訴我答案......

 

ps:因為身為第二代基督徒所以我本身對於民間的習俗就不甚瞭解,
這次在診所的祭祀途中還遇到2樓的日本太太,
結果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和她解釋今天的祭拜和每個月的祭拜有什麼不同...囧
我想...這樣的我...應該算是身在台灣卻對台灣的習俗沒有基本認知....吧!
(嘛~~~雖然這種事在下本來就知道了,誰叫我很宅呢(播頭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徒 中元普渡
    全站熱搜

    AR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